《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世界日報 12/14/2023

四海劇社新作公演重現華人傳奇

雖然華人移民美國的歷史不算長,但多年來有大量人物和事件值得銘記,他們無一不是推動了華人權益和影響力,爭取平等和尊重的重要力量;在「排華法案」廢止80周年之際,在曼哈頓華埠成立54年的四海劇社推出新作,希望啟發觀眾思考和銘記歷史。

根據編劇及導演李強(Patrick Lee),這一名為《舞台上總有燦爛的陽光》的舞台劇講述了一個劇團正在為慶祝50周年紀念而尋找劇本,卻面對著可能因財務壓力而終結的可能,因此眾人決定主導敘述自己的故事,最終匯聚成了一個共同的敘事,便是「全體華人的故事」。

該舞台劇全長約兩小時,由多個小故事串連而成,均與華人社區在國內的發展歷史有關,由90世紀一直延續至今。其中部分片段以曼哈頓華埠作背景,在展現城市變遷之餘,也體現了早期移民勞工在新環境中的努力與成功。在該劇公演之時,亦是「排華法案」廢止80周年的紀念日。

李強表示,雖然沒有刻意選擇此時將作品公演,但作為藝術家,他們的責任就是提出問題。他說,在劇中他所提出的問題是,如何界定美國亞裔的身分,以及關於華人群體如何面對歷史傷痕,並銘記重要性不亞於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的每一位重要人物。在劇中,不僅有關於黃金德(Wong Kim Ark)和陳果仁(Vincent Chin)的故事,還出現了如貝聿銘(I. M. Pei)、李揚國(Corky Lee)等人的名字。

李強表示,在創作過程明白平衡雙重身分並不容易,但希望觀眾能夠一起尋找答案,或者啟發社區對話。在此之前,他耗時九個月創作劇本,並決定在表演中加入用粵語、國語和英語,雖帶給排練溝通的難度,但希望能夠引起更多觀眾共鳴。此次演出的劇團成員為:林瑞華、朱大鵬、唐仁偉、盧詠珊、周志超、于婷、程慧珊、韓綽桐、湯健鏞、余天祺、何思澄、徐梓航。

該劇將在15、16、17日上演,地點為下東城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Abrons Arts Center),詳情可瀏覽四海劇社網址:www.fourseasplayers.org。

記者劉梓祁╱紐約報導 2023-12-14 01:00 ET See less

四海劇社新作公演重現華人傳奇

《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世界日報 11/28/2023

四海劇社《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十二月公演

在紐約華埠成立54年的四海劇社,將於十二月在紐約市下東城格蘭街466號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Abrons Arts Center, 466 Gra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上演創作舞臺劇《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此劇是資深成員李強繼《長夜無荒》及《武林第一神經鳳》後之最新作品。今次演出的劇團成員包括林瑞華、朱大鵬、唐仁偉、盧詠珊、周志超、于婷、程慧珊、韓綽桐、湯健鏞、余天祺、何思澄、徐梓航。

《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講述「陽光劇團」正在為慶祝他們的50周年紀念而尋找一個完美的劇本,同時亦可能因財務壓力而標誌著劇團的終結,而劇團導演希望以此次演出來總結她的藝術生涯。在生活的各個角落,每個人都帶著看似截然不同的敘事。然而,隨著故事的展開,這些個體故事最終匯聚成一段共同的敘事:我們的故事。如果我們不主導敘述自己的故事,他人可能會透過扭曲的鏡頭來描繪它們。

編劇及導演李強在取得電影和電視製作碩士後繼續修讀表演藝術,並曾參予數部獨立電影之製作。現在從事傳媒工作的他,多年來在其專業上屢次獲獎,包括長壽節目「周日早晨」多次獲得艾美獎之「最佳監製」獎項。現任最受歡迎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後期編輯, 更憑卓越技術獲頒贈艾美獎之「最佳剪接」獎。舞臺劇方面,他曾經為四海劇社導演《扶桑過客》、《色》、《從心出發》,及編導《相》、《等待》、《長夜無荒》及《武林第一神經鳳》。此外,2014年他擔任中國公演的大型音樂劇《上海灘》劇本顧問。2018年他所編導的舞臺劇《一支弓》於香港演藝學院上演。

除了參與舞臺劇,李強近期積極分享「如何運用說故事來重新認識自我」的工作坊,每次均座無虛席。這次構思《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正因為受這工作坊啟發而令此劇應運而生。他認為作為藝術家的責任就是提出問題,因此在這劇中他所提出的問題主要是如何去界定美國亞裔的身份,以及關於美國亞裔面對的一些歷史傷痕。在這次創作過程中令他明白到原來平衡這個雙重身份其實一點都不容易,但是他希望觀眾能夠一起找到一些答案,或者至少啟發一些對話。

《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舞臺劇演出將於12月9日和16日(星期六)下午3時和晚上7時;12月15日(星期五)晚上8時;以及12月10日和17日(星期日)下午3時,用粵語、普通話、英語演出七場,同時附有中英文字幕。現場票價為$25,網上預購$20,長者$12。由於座位有限,敬請及早預購門票。節目查詢電話 (718) 831-1998。網上購票及欲知更多有關消息,請瀏覽四海劇社網址: fourseasplayers.org

四海劇社《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十二月公演

《車你好冇》星島日報 2023年9月1日

四海劇社《車你好冇》布碌崙首演空前成功

華策會布碌崙社區服務、紐約親子互助會、布碌崙華聯會、松柏之家社區中心、布碌崙南區區民互助會特邀四海劇社日前在松柏之家社區中心演出香港著名編劇鄭國偉創作的《車你好冇》。在紐約華埠成立的四海劇社今年踏入第54劇季,這是他們第一次踏足布碌崙社區,劇社主旨為致力培育新劇作,支持華人劇藝繼續在美國發揚光大。主辦單位感謝四海劇社把舞台藝術帶到布碌崙社區,讓百多名社區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欣賞舞台表演。圖示演員接受觀眾謝幕。

本報記者
星島日報
2023年9月1日

《車你好冇》星島日報 2023年6月22日

四海劇社舞台劇《車你好冇》七月份公演

在紐約華埠成立的四海劇社今年踏入第54劇季,將於七月中旬在紐約市下東城格蘭街466號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Abrons Arts Center, 466 Gra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獻上香港舞台劇最佳劇本得獎作品《車你好冇》。

《車你好冇》由香港著名編劇鄭國偉創作,是香港話劇團2002年主辦的「此時此地劇本創作比賽」最佳劇本作品,受到評判一致好評:潘惠森評:「好像包著一團『火』,一邊看下去,一邊發覺,紙是包着火的……舖排上很有層次而富張力,特別是那一而再的高空墜物(跳樓)的聲音,我覺得是極富創意的一個構思,可說是神來之筆。」何偉龍評:「好劇本……寫作流利,情節入信。」馮蔚衡評:「語言生活化,與劇中荒誕情節成強烈對比……戲劇性很強,與劇中荒誕感把握得不錯。」陳敢權評:「可演性很高,頗有創意。」

《車》劇內容講述一個因經濟不景而受影響的家庭,搬到車房中暫住……一次意外,車房裏發生車禍,有人送命,卻又因此而另有發現……一個破車房裏的春天、一個從死亡之中啟迪生命的故事、一個有關你和我、車和人的荒誕樂章。

鄭氏認為「香港是一個充滿生機的都市,有一日千里的風光,亦有一落千丈的日子……但是困難總會克服,逆境總會捱過……因為我們都是香港人」,當年憑着這信念,他創作了《車》劇。

鄭氏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戲劇藝術碩士課程,主修編劇。他的得獎作品繁多,除了今次演出的《車你好冇》,還有1995年《夏日搖籃》、1997年《最美夏天》、1997年《都市.情親》、2012年《最後晚餐》獲第4屆香港小劇場獎「最佳劇本」及第21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2022年《曖昧》獲第30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另外,2003年他更獲第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發「傑出青年編劇獎」及2013年華文戲劇節(杭州)獲《優秀編劇獎》。

四海劇社今次演出《車你好冇》由梁偉傑執導,演出的劇團成員包括程慧珊、黃允邦、曹君穎、何善影、劉啟明、李健烽、盧德和、韓綽絧、梁文安。

導演梁偉傑之前曾經為劇團執導杜國威的《愛情觀自在》及《我愛阿愛》,今次選擇《車》劇是因為他覺得這劇本與現今社會狀況非常相似,有很多人都正處身在同一樣的經濟困難之中,承受著很大的生活壓力;有被裁員而失去工作的,有畢業後變成失業的,就正如陳百強的一首歌「失業生」,沒有了方向,失去了自己。亦因為此齣是一個黑色喜劇,他希望可以為現今的大時代環境添加一份笑料,使大家在黑暗之中可以找到一些曙光。

是次演出將於7月8日和15日(星期六)下午3時和晚上7時;7月14日(星期五)晚上8時;以及17月9日和16日(星期日)下午3時,用粵語演出七場,同時附有中英文字幕,方便不諳廣東話的觀眾欣賞。現場票價為 $25,網上預購 $20,長者 $12。由於座位有限,請及早預購門票。節目查詢電話 (718) 831-1998。網上購票及欲知更多有關消息,請瀏覽四海劇社網址: fourseasplayers.org。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車你好冇》7月份公演

《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星島日報

《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叫好叫座本周最後四場

四海劇社《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大受歡迎。

四海劇社上周末公演舞台劇《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連場演出座無虛席,並獲觀眾好評。本周五、六、日最後四場演出,愛好舞台劇者萬勿錯過這齣精彩的製作。

《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是一齣懸疑喜劇,講述出身偵探世家的五屆影帝,一直逃避成為偵探,誰知首次參演舞台劇,赫然跌進神秘挑戰者佈下的天羅地局中。 只有24小時,影帝能否克服恐懼,變身神探,闖開迷路,保住家族聲譽?他怎樣破案?他能否繼續排戲?他到底要做影帝,還是神探?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在劇場?找到答案。

此劇是四海劇社資深成員盧詠珊繼《胖侶》、《失禮·死人》之後第三次為四海劇社執導。問她處理這劇目與之前有何不同之處。她表示,劇本的十三個角色有著不同的人物性格和背景,而演員本身亦有不同程度的人生和舞台經驗,最大挑戰是大家的溝通。如何令自己與各演員,以及演員互相之間建立信任,令到每個角色?現出來更加立體。

全劇以一個舞台劇的綵排作為背景,值得一提是此劇的形象設計師韓卓桐與李志昭為十三個角色每人度身訂造不同造型,不但增加了喜劇感也幫助突出每一個角色的形象。文本方面,除了對白精彩,刻劃每個人物也細膩出色,加上橋段有趣,結局更加出人意表。演出幾乎全無冷場,台上每個角色表演維肖維妙。

香港作家何敏文編寫此劇本於2009年,當時因為金融風暴令到社會氣氛很低沉,所以她創作了這個喜劇故事,希望能為觀眾帶來一點笑容。她表示,沒想到來到2022年,整個世界似乎比當時更需要喜劇來抽離一下、輕鬆一下、平衡一下。希望大家看完這劇,能帶著一點笑容並溫暖離開。

演出地點位於紐約市下東城格蘭街466號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Abrons Arts Center,466 Gra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以粵語演出,同時附有中英文字幕,方便不諳粵語的觀眾欣賞。日期為12月9日(星期五)晚上8時;12月10日(星期六)下午3時和晚上7時;以及12月11日(星期日)下午3時。票價為$20,預購$15,長者及學生$10。網上購票及欲知更多有關消息,請瀏覽四海劇社網址www.fourseasplayers.org。查詢電話 (718) 831-1998。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叫好叫座本周演出最後四場

《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世界日報

四海劇社公演全新舞台劇 《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

於1970年在紐約華埠成立、至今踏入了第53劇季的四海劇社,將於12月上旬公演輕鬆偵探喜劇《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由何敏文編劇、盧詠珊導演,並聯同劇社成員陳敏瑜、倪斯聰、黃紀茜、李溢熙、徐梓航、蕭鳳翔、陳偉甫、盧德和、梁文安、李健烽、李惠雯、霍東葦、于婷傾力演出。

盧詠珊繼《胖侶》、《失禮·死人》之後,第三次為四海劇社執導。關於為何今次會在眾多劇本中選擇《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她解釋:「近年疫情令很多人都生活在惶恐與不安之中,四處都充斥著負能量。當我知道要再為四海劇社執導新劇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希望能夠為大家說一個開心熱鬧的故事,於是決定選取了何敏文編寫的這個劇本。由於整個故事發生在劇場,而且人物也牽涉到劇場工作人員,所以特別有親切感。一個熟悉的環境、一些熟悉的人物,加上一點懸疑推理,再用輕鬆攪笑的手法演譯,這是個很有趣的黑色喜劇。我希望大家會跟我一樣喜歡它。」

愛看偵探小說的編劇何敏文,由著名作品中的某個環節找到了編寫此劇的靈感。她介紹說:「故事發生在即將上演的排戲期間,發生了一樁案件,案發現場所有人都成為疑犯。前陣子看了《神探伽利略》,於是我想,既然物理學家也可做神探,那麼有著洞悉不同人性能力的演員也可以成為神探吧!既然寫演員,乾脆寫得厲害些,就讓男主角是一名五屆影帝。這個影帝身世複雜,他出身於神探世家,卻跑去當演員,由於他天生對人性有深入理解的能力,因此對角色特別演繹得到位。」在何敏文的描寫裡,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處境,而男主角(也就是那位影帝)的思考方法亦非常人可及,他有點像周星馳,出乎意料卻又會展現出一些很真實的行為,令觀眾感到搞笑。

《神探天才影帝のSuspect F》講述出身偵探世家的五屆影帝,一直逃避成為偵探,誰知首次參演舞台劇便赫然跌進神秘挑戰者佈下的天羅地局中。只有24小時,影帝能否克服恐懼、變身神探、闖開迷路、保住家族聲譽?他怎樣破案?他能否繼續排戲?他到底要做影帝還是神探?種種問題的答案,將會在劇場中一一解答,不容錯過!

演出地點位於紐約市下東城格蘭街466號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Underground Theater, Abrons Arts Center, 466 Gra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以粵語演出七場,同時附有中英文字幕,方便不諳粵語的觀眾欣賞。演出日期為12月3日和10日(星期六)下午3時和晚上7時、12月9日(星期五)晚上8時、12月4日和11日(星期日)下午3時;票價為$20、預購$15、長者及學生$10。座位有限,請盡早預購門票,網上購票及欲知更多有關消息,請瀏覽四海劇社網址:www.fourseasplayers.org,查詢電話:718-831-1998。

工商記者衛伯承/紐約訊 2022-11-15 00:59

四海劇社公演全新舞台劇 《神探天才影帝之Suspect F》

《椅子》星島日報 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2021-11-01

四海劇社疫情後首次恢復演出 荒誕劇「椅子」圓滿成功

過去一年多,疫症肆虐, 舞台活動完全停頓,連紐約市引以為傲的百老匯也黯然無光,到 近月才得以慢慢恢復過來。

四海劇社疫情後首次恢復演出,10月24日至31日於華埠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院上演共四場「椅子」,今次以廣東話演繹法國荒誕劇名家尤涅斯庫作品「椅子」,劇情講述一對住在孤島上的年邁夫婦邀請了各方人士到家中聆聽老先生演講,說一個他對生命意義體會的訊息,客人擠滿了整座房子,夫婦倆慌忙地東拉西扯, 張羅多張椅子給客人,甚至連皇帝也到場。但老先生卻説他不會親自演講,而是請了演説家代他發言。整齣戲都見到老夫婦奔跑來回搬動椅子,填滿了整個舞台,他們又忙於招呼一個又一個的客人,跟客們分享他們的故事,故事卻又互相矛盾,難辨真偽。演説家最後出現了,但他並未有清晰表達那個訊息。觀眾看到的演員卻只有夫婦二人和最後出現的演說家,舞台上並沒有其他人,只有一張張空的椅子。

顧名思義, 荒誕劇這劇種無疑是比較另類的,並不跟從一般戲劇的發展和邏輯。這齣劇就是在虛擬與現實之間遊走,夫婦二人的賓客並不是實質存在,是因為孤獨的他們在幻想著家中高朋滿座?有趣的是觀眾坐在舞台上一排排坐椅的後面倒又好像成了他們的賓客,期待著一場偉大的演講。一直期待的演説家到來卻未有把訊息表達又是多麼的諷刺!究竟老先生要表達甚麼訊息?歸根究底,所謂人生意義又是一場演講可以涵蓋嗎?在老先生和老太太故事裡,我們既看到愛和包容,也看到毀滅、空虛、隔離和遺憾,同時也道出了生命的無常與個人抉擇之間的矛盾和關係。或許就如該劇導演馮麗儀所説,此劇是提供了「一個思考和提問的空間。」

此劇也體現了他們團隊台前幕後的努力:簡約的佈景設計採取了Mondrian 風格色彩的來展現不同的空間,又巧妙地把椅子藏著;兩位主角在台上一個多小時既要跑來跑去搬動椅子,要背誦冗長又複雜的對白,也要盡力和虛擬人物做對手戲;對白看似自說自話卻又奇妙地互相連結,飾演老太太的盧詠珊和飾演老先生的司馬森都很落力和稱職, 飾演演説家的彭德祥也恰於其份地顯現了演説家的氣派,讓觀眾期待。

四海劇社的演出都深為他們每一位工作人員的熱誠打動,希望這個已有逾五十年歴史的團體能繼續凝聚一群有心的成員,為社區帶來一齣又一齣各具風格和特色的精彩演出。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四海劇社疫情後首次恢復演出 荒誕劇「椅子」圓滿成功

《失禮.死人》星島日報 Sing Tao Daily

紐約·星島日報 

全劇溫馨親切細緻動人

原來不止劇本和演員台上的演技感人,連台下大家也是一樣地窩心。《失禮. 死人》全劇溫馨親切,細緻動人,藉着老、中、青三代,希望為觀眾帶來對歲月成長、隔代感情和都市發展的更多視點,至於最後能留住多少印記,且看造化。
 
《失禮.死人》是一個令人思考生與死、施與受的故事,各位熱愛戲劇的觀眾實在不容錯過。
 

四海劇社 9/14 起公演 全新舞台劇《失禮.死人》

《失禮 · 死人》世界日報 World Journal

四海劇社新劇 「失禮·死人」周末上演

1970年在曼哈頓華埠成立的老牌華人劇團「四海劇社」,訂於9月公演第50個劇季的全新舞台劇「失禮·死人」;該劇本由香港青年編劇朱鳳嫺創作,曾在台北金馬影展創投會上奪得「Moneff Award」,此次由四海劇團十幾名演員在華埠以粵語出演,現場將有中英文字幕,讓紐約民眾一睹該充滿廣東風情的大戲。

編劇朱鳳嫺以生活經歷為靈感,把從香港返澳門參加太婆葬禮的一段經歷寫就此劇,藉著老中青三代人,為觀眾帶來對歲月成長、隔代感情和都市發展的眾多視點;她表示,小時候在澳門由太婆帶大,長大後搬到香港,與太婆相處時間越來越少,藉此劇表達內心「明明心裏掛念,卻礙於中國人含蓄的性格沒去表達,直至人去樓空,情感與回憶才一湧而瀉」的情感。

「失禮·死人」講述女主角Tracy和丈夫Raymond婚姻出現裂痕,帶著一大堆問題從香港到澳門為太婆奔喪,誰料遇到地產商上門收購太婆生前居住的祖屋,親戚為處理太婆遺產引發家族紛爭。

舞台劇藉由一場跨境喪禮引發的一次穿越時光重聚,成為一趟反思人生的旅程,成為一個「生與死、施與受」的時代故事,女主角最終在故地重游中把愛情、親情、事業上的障礙和壓力一一放下,慢慢面對自己、接受自己,原本是協助太婆告別塵世,最後卻是藉太婆支撐自己走到人生的彼岸。

該劇將從9月14日(周六)起至22日(周日),在曼哈頓下東城的顯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Underground Theater,Abrons Arts Center)演出七場,地址為格蘭街(Grand St.)466號;演出為粵語,現場有中英文字幕,購票方式及演出場次信息,可登錄網址www.fourseasplayers.org查詢,或致電(646)508-8388。

四海劇社新劇 「失禮·死人」周末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