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臺上總有燦爛的陽光》世界日報 12/14/2023

四海劇社新作公演重現華人傳奇

雖然華人移民美國的歷史不算長,但多年來有大量人物和事件值得銘記,他們無一不是推動了華人權益和影響力,爭取平等和尊重的重要力量;在「排華法案」廢止80周年之際,在曼哈頓華埠成立54年的四海劇社推出新作,希望啟發觀眾思考和銘記歷史。

根據編劇及導演李強(Patrick Lee),這一名為《舞台上總有燦爛的陽光》的舞台劇講述了一個劇團正在為慶祝50周年紀念而尋找劇本,卻面對著可能因財務壓力而終結的可能,因此眾人決定主導敘述自己的故事,最終匯聚成了一個共同的敘事,便是「全體華人的故事」。

該舞台劇全長約兩小時,由多個小故事串連而成,均與華人社區在國內的發展歷史有關,由90世紀一直延續至今。其中部分片段以曼哈頓華埠作背景,在展現城市變遷之餘,也體現了早期移民勞工在新環境中的努力與成功。在該劇公演之時,亦是「排華法案」廢止80周年的紀念日。

李強表示,雖然沒有刻意選擇此時將作品公演,但作為藝術家,他們的責任就是提出問題。他說,在劇中他所提出的問題是,如何界定美國亞裔的身分,以及關於華人群體如何面對歷史傷痕,並銘記重要性不亞於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的每一位重要人物。在劇中,不僅有關於黃金德(Wong Kim Ark)和陳果仁(Vincent Chin)的故事,還出現了如貝聿銘(I. M. Pei)、李揚國(Corky Lee)等人的名字。

李強表示,在創作過程明白平衡雙重身分並不容易,但希望觀眾能夠一起尋找答案,或者啟發社區對話。在此之前,他耗時九個月創作劇本,並決定在表演中加入用粵語、國語和英語,雖帶給排練溝通的難度,但希望能夠引起更多觀眾共鳴。此次演出的劇團成員為:林瑞華、朱大鵬、唐仁偉、盧詠珊、周志超、于婷、程慧珊、韓綽桐、湯健鏞、余天祺、何思澄、徐梓航。

該劇將在15、16、17日上演,地點為下東城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Abrons Arts Center),詳情可瀏覽四海劇社網址:www.fourseasplayers.org。

記者劉梓祁╱紐約報導 2023-12-14 01:00 ET See less

四海劇社新作公演重現華人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