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禮 · 死人》世界日報 World Journal

四海劇社新劇 「失禮·死人」周末上演

1970年在曼哈頓華埠成立的老牌華人劇團「四海劇社」,訂於9月公演第50個劇季的全新舞台劇「失禮·死人」;該劇本由香港青年編劇朱鳳嫺創作,曾在台北金馬影展創投會上奪得「Moneff Award」,此次由四海劇團十幾名演員在華埠以粵語出演,現場將有中英文字幕,讓紐約民眾一睹該充滿廣東風情的大戲。

編劇朱鳳嫺以生活經歷為靈感,把從香港返澳門參加太婆葬禮的一段經歷寫就此劇,藉著老中青三代人,為觀眾帶來對歲月成長、隔代感情和都市發展的眾多視點;她表示,小時候在澳門由太婆帶大,長大後搬到香港,與太婆相處時間越來越少,藉此劇表達內心「明明心裏掛念,卻礙於中國人含蓄的性格沒去表達,直至人去樓空,情感與回憶才一湧而瀉」的情感。

「失禮·死人」講述女主角Tracy和丈夫Raymond婚姻出現裂痕,帶著一大堆問題從香港到澳門為太婆奔喪,誰料遇到地產商上門收購太婆生前居住的祖屋,親戚為處理太婆遺產引發家族紛爭。

舞台劇藉由一場跨境喪禮引發的一次穿越時光重聚,成為一趟反思人生的旅程,成為一個「生與死、施與受」的時代故事,女主角最終在故地重游中把愛情、親情、事業上的障礙和壓力一一放下,慢慢面對自己、接受自己,原本是協助太婆告別塵世,最後卻是藉太婆支撐自己走到人生的彼岸。

該劇將從9月14日(周六)起至22日(周日),在曼哈頓下東城的顯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Underground Theater,Abrons Arts Center)演出七場,地址為格蘭街(Grand St.)466號;演出為粵語,現場有中英文字幕,購票方式及演出場次信息,可登錄網址www.fourseasplayers.org查詢,或致電(646)508-8388。

四海劇社新劇 「失禮·死人」周末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