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證》世界日報 World Journal

世界日報2017年11月11日

四海劇社「求證」 演繹數學天才

在紐約華埠成立已有48年的「四海劇社」,今(11)日推出全新劇作—「求證」(Proof),其原作曾於2000年至2003年間在百老匯公演,並獲東尼獎最佳劇本獎和普立茲戲劇獎,講述人與人間的真情與信任及數學天才的精神世界,歡迎民眾觀看。

「求證」講述25歲的Catherine,從大學輟學照顧患精神疾病、但也是數學天才的父親Robert,父親去世後,她頓覺迷茫與失落,雖然自覺遺傳了父親的數學天分,但她更擔心遺傳其精神病。另一方面,回家處理喪事的姐姐Claire,執意要賣掉房子帶她到紐約,姐妹倆因此產生衝突,同時Catherine也和父親生前指導過的學生Harold發生衝突,卻又互相吸引。Harold找到一本載有創新數學證明的筆記本,Catherine聲稱是她做的,但其他人深感懷疑,最後不斷尋找證據證實出自誰手筆。

該劇導演馮麗儀表示,從翻譯這部作品起,她就深深被其內容和架構吸引,「架構相當完整緊湊,每個人的每句對白存在都有原因,每句都在推動劇情發展,一環接一環,沒有一句話能被刪掉。」且回憶的部分也是在講故事,讓觀眾完全被帶入劇情,相當有張力。

演出方面,因為只有四名演員,每人肩上的責任都很重,且所有人都是兼職進行排練演出,但大家的能力與熱情有目共睹,從夏天開始每個周末進行20多小時排演,進入臨演前一個月更是每個工作日晚上都彩排,就是為了給華裔觀眾帶來高品質演出。

馮麗儀認為,雖然原作是美國人的劇,但講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愛和信任,「很多時候,信任不能用公式證明,只能用心。」她希望對這一主題的表達,讓觀眾有相當反思。

飾演Catherine的朱躍希表示,在學校讀戲劇時就已接觸過這部劇作,十分喜愛,如今自己參演其中角色相當激動,「通過我們的演繹,也想讓大家知道故事中的一切也會發生在亞裔群體。」她笑言通過理解和背讀劇本,學習了很多數學知識,而角色所需要的巨大張力,也令平時性格乖巧的她,有了一個可以發洩的空間。

在四海劇社參演過眾多劇作的黃澤基,在劇中扮演患精神病的數學天才,他說這一角色相當有挑戰性,他研究了很多經典作品中類似角色,用心揣摩,希望更好展現劇中父親的魅力。

首次任演員、扮演Claire的劉影表示,她多年以來,觀看過不少四海劇社演出,是忠實觀眾,如今能夠參演,既是挑戰,也圓了心願。

演出時間:11月11日下午3時及晚7時、12日下午3時、17日晚上8時、18日下午3時及晚上7時和19日下午3時,地點在華埠格蘭街466號地下劇場,票價20元(預購15元,長者和學生10元),可上網www.4seas.org購票,也可到華埠包厘街86號華埠健康城、布碌崙86街2379號Audreys Concerto西餅店購買。